靈巖山寺  

 

  位於埔里鎮水頭里的靈巖山寺,是妙蓮和尚民國七十三年所建,占地面積約十餘甲,歷經十一年的努力,終於在民國八十四年竣工,是佛教淨土宗在台灣規模最大的道場,建築相當宏偉壯觀,風景更是秀麗,在青山綠水的環繞之下,靈巖山寺就猶如一處人間淨土呢!

 

  妙蓮和尚是佛教著名的高僧,曾經進行多達十次的三昧閉關修煉,在佛教界有著極其崇高的聲望與地位。雖然靈巌山寺在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中嚴重受創,但經過廟方與信徒的合力重建與修繕後,如今的靈巖山寺已經逐漸恢復原來壯麗莊嚴的面貌,亦是埔里鎮上十分重要的佛教聖地之一呢!

 

  而除了寺院的壯麗宏偉,靈巖山寺每年所定期舉辦的「萬人朝山」活動,更是埔里地區難得一見的宗教盛事,萬頭鑽動的熱鬧人群,除了顯示出信眾的虔誠外,也代表著靈巖山寺在全台各地的信徒心中是一處相當崇高的淨土道場呢!

 

 

【貼心小知識】WHO IS 妙蓮和尚?!!

 

  臺灣靈巖山寺開山住持上妙下蓮老和尚,安徽巢縣人,生於民國十一年,自小器宇非凡、具足佛緣,九歲時即剃度出家。老和尚二十歲時即於南京寶華山受具足戒,此後參學於蘇州靈巖山寺,以淨土宗為依歸。


  民國三十八年,老和尚二十八歲時,因弘法而到達香港,因感慨人生之無常、生命之苦難,前後於大嶼山及青山兩地,閉關修行達二十年之久;其中除廣閱經律論三藏經典、並精進持戒念佛,並虔修「般舟三昧」十次之多;每次的「般舟三昧」修行長達九十天之久,日夜修行中整天不坐、不臥、不睡、日中一食,誓願證入念佛三昧。因為這樣出類拔萃之難行苦行,廣受讚揚與欽佩;感眾信弟子依止修行,並擁護建設道場。 

(
附註:修一次「般舟三昧」, 可親見十方諸佛 . . 據山上師父透露 , 實老和尚總共虔修「般舟三昧」二十次,因為老和尚謙虛,不想功高前人 , 所以只說虔修「般舟三昧」十次......)

  民國六十八年為發願籌印《大智度論》而來臺,眼見寶島民情樸實、學佛青年優秀,只可惜缺乏一個健全的叢林道場,來培養僧才。為紹隆佛種、續法慧命,積極度人為僧,令三寶久住。


  民國七十年來臺定居後,在善信的護持下,於七十三年購得埔里靈巖山寺現址土地;並秉承蘇州靈巖祖庭印光祖師念佛持戒、持戒念佛之宗風,創建臺灣靈巖山寺。幾十年來,老和尚致力於弘揚念佛法門,逢緣即勸人念佛,遇根機適合者,即鼓勵出家;悲心普度,法化於中外。更發願要度二百萬出家僧眾,引導全民同修淨業,將全世界化為佛國;行願廣大、不捨眾生。其大體的弘法行為:


1. 長年每月舉辦一次彌陀七。若逢農曆:元月禮拜梁皇寶懺九日。六月大悲法會,持誦大悲咒七日。七月地藏法會,恭誦地藏經七日。九月觀音七,稱念觀音聖號。十月啟建水陸大法會九永日。春季(三月一日至七日)傳授三皈五戒菩薩戒七日。夏季(另有通啟)傳授三皈五戒三日、短期出家五日。七月地藏菩薩聖誕及十二月開山紀念,舉行萬人朝山等。
2. 出版開示叢書,錄音、錄影帶流通世界,以文教度生。
3. 接受邀請至海內外舉辦弘法講座、念佛法會等活動。
4. 於全省及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日本等地,成立十多處護法分會,建設分院道場並舉行共修活動。
5. 成立財團法人靈巖山佛教基金會、急難救助基金會,辦理各項公益慈善救助事宜,未來方長度生永遠。


  老和尚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誓願為基礎,立下了四十九大願:「凡見過我面,聽過我法,乃至聞我名號者,我皆度令同往西方極樂世界;若其此生未能生西方者,我必再來化度,直至生西為止!」實乃靈巖慈航之掌舵者,接引眾生離苦得樂之大導師。良師難遇,慈航更難逢,我們必要搭上靈巖大慈航,同願往西方。

 

 

以上資料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A6%99%E8%93%AE%E8%80%81%E5%92%8C%E5%B0%9A/283818581669509?sk=info&tab=page_info

 

如果想知道更多妙蓮和尚所闡釋的道法,歡迎大家臉書按讚唷!

 

 

 

 

 

「轉凡心修佛行」,把凡心轉過來,大家都以智慧互相尊敬、謙和共事,我們這世界多麼清淨、安詳、快樂!佛法希望人要互相尊敬,連世間的聖德君子也教人要尊敬人,尤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定要有同情心,解人患難、成人之美,這樣我們世界就安寧了。人心安寧、道業增進,就能感到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BY 妙蓮和尚

arrow
arrow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