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里種瓜坑這客家聚落中,有一間義民爺廟——廣福宮,是當地民眾的信仰與活動中心。

義民爺是客家人特有的神明之一。清乾隆51年時,台中大里人林爽文集結民眾叛亂,清兵潰敗無力抵抗,亂民四處燒殺搶奪,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史稱「林爽文事件」。新竹客家先民,為保衛鄉里,組織義民軍協助平亂,終於在乾隆5211月平定亂事。

    壯烈犧牲的客家義民軍有200餘人,為感念其忠勇事蹟,合葬在竹北枋寮,並建義民祠奉祀;而清廷因義民軍平亂有功,所以特封「義勇」、繼封「懷忠」,後來又賜御筆「褒忠」二字。義民爺指的是一群忠勇犧牲的客家先民,所以通常沒有神像,只有牌位而已。

    廣福宮前有一棵榕樹,十分壯碩,它生長速度很快,目前是埔里地區樹冠幅面積第二大。




位址:南投縣埔里鎮成功里5鄰種瓜路87號
電話:049-2914208
主祀神明:義民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