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書包客-顏意親

慈恩塔建於民國60年,是蔣公為了紀念蔣母王太夫人所規劃建造的。

先總統蔣公雖是基督徒,但因其母王太夫人終身篤信佛教,為了感念母親養育之辛勞,與佛教界人士發起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興建一座佛塔,並將塔名取為「慈恩塔」。

DSC02196.JPG

由慈恩塔大門往上看

由停車場至青龍步道終點約570公尺,每隔100公尺的距離,即可看見石板上刻有預告還剩多遠即可到達的公尺數,沿途蓊鬱的樹林圍繞在步道旁,徐徐的清風輕觸肌膚,空氣裡是翠林的清新,聆聽蟬的鳴叫,鳥兒的歌唱,讓人忘卻爬坡的疲累,享受漫步林間的樂趣。

DSC02122.JPG

由停車場至石板步道終點約570公尺

DSC02126.JPG

青龍步道一景

到達步道的終端,一座莊嚴肅穆的高塔矗立在眼前,腳底踏著是一粒粒因陽光的照耀而閃閃發亮的銀白色小石子,彷若置身於不同世界般。

DSC02182.JPG

慈恩塔外觀

站在塔頂的高度正好達海拔1000公尺。由於慈恩塔建於海拔954公尺的青龍山(又名沙巴蘭山)上,因塔身高達46公尺,加起來正好補足1000公尺的千秋高度。

原本設計慈恩塔大門高1.8公尺,寬2公尺,但蔣公主張改為高2公尺,寬3公尺,使得慈恩塔看起來更為宏偉壯觀。

 

進到塔內後,由塔底看向頂端為相當勻稱的八角形。

沿著樓梯,爬了九層樓,直到塔頂。

DSC02201.JPG  

從底端拍攝的畫面

 

塔頂內懸掛銅鐘一座,當初在慈恩塔完工時,由總統蔣公指示懸掛。

日月潭地區內,除了慈恩塔外,在玄奘寺及玄光寺也分別置有一座銅鐘,每當蔣公遊日月潭並住於涵碧樓時,會囑咐於早晨及傍晚一定時間內,三處前後分別敲鐘,敲打的次數均有規定。

DSC02223.JPG

現在這座銅鐘已成為一座祈福吉祥鐘

DSC02234.JPG

吉祥鐘使用須知

DSC02233.JPG

吉祥鐘使用說明

相傳在這裡許下的幸福之願,往往能心想事成呢!

DSC02239.JPG

正在祈福許願的阿爸跟君君

 

慈恩塔有九座飛簷,每層飛簷掛有8個風鈴,故共有72個風鈴,但由於921地震的破壞,目前一些風鈴已受損或被震下來。

DSC02243.JPG

慈恩塔上的風鈴

DSC02211.JPG

登上海拔1000公尺的高度,欣賞日月潭如詩如畫的美麗景致,清涼的風徐徐吹來,讓人不想離開。

由於慈恩塔正好位於青龍山的龍心」位置,可以360度的絕佳視野,享受視覺上的最高饗宴。

以拉魯島為中心,向潭面望去,東北方湖形較寬闊似日輪,西南方則較狹長像月鉤,故稱為日月潭

 

DSC02250.JPG

與慈恩塔合影

 

慈恩塔對面是王太夫人紀念堂,經921地震後重新修復,目前仍保有原來形式樣貌。

紀念堂共兩層樓,二樓為蔣公的休息室,擺設王太夫人遺像及簡單家具,讓遊客體驗昔日蔣公在此生活的情景;一樓則是慈恩塔工程照片、設計原稿等。

 DSC02206.jpg  

王太夫人紀念堂

 DSC02143.JPG

王太夫人遺像上頭的字為國父孫中山所題

DSC02144.JPG

二樓蔣公的休息室  室內一景

DSC02142.JPG 

二樓蔣公的休息室  室內一景

DSC02251.JPG

步道張拓印處

DSC02192.JPG

開放時間9:00~16:00

那我們下次見囉~

埔里大玩家今日推薦

慈恩塔相關資訊

  • 電話:886-49-2855668
  • 地址:(555)南投縣魚池鄉環潭公路
  • 經緯度:120.920424、23.842620
  • 交通資訊
  1. 國道1號→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線→台21線→魚池→慈恩塔
  2. 國道3號→名間交流道→台16線→水里→台21線→魚池→慈恩塔

 

※埔里大玩家(驚豔埔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uligood
►按下""即可及時接收最新旅遊、好玩、好康消息,請隨時鎖定本團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