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璘窟是埔里鎮郊,一泓幽靜而帶有一些神祕氣氛的山中水潭,
它位於埔里鎮西郊的林深山巔上,是一個終年不涸的天然湖泊,
同時也是一個充滿傳奇和具有神祕色彩的湖潭,
因此有人稱它為「魔靈湖」,一般則稱它為馬璘窟,
馬璘是原住民語,意指不祥之地的意思。

地方上有很多和馬璘窟相關的傳說,更增加了它的神秘色彩,
相傳日據末期,日本人撤退回日本時,日軍曾經在湖底埋藏軍械和黃金,
之後有人曾企圖將湖水洩乾,想將黃金挖掘出來,
但是很神奇的這窟潭水再怎麼洩流,水都不會乾涸,
而這些企圖挖寶的人,竟然都莫名其妙的身故,
因此有段時間地方人,對這潭湖都心存畏懼。

馬璘湖,因為它的神祕色彩,因而保有了它最原始的風貌,
成為一處迷人的風景點,吸引了喜歡尋幽訪勝的人常到此探訪的一個山水勝境。

---

瑪璘窟這個地名先少出現在埔里地區的觀光指南上,網路上的確有著幾篇遊記介紹,
但是,實際前往得過的人事實上少之又少。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其地理位置偏遠、且
路況不佳,另外就是所謂鬼湖的稱號,讓他離一般遊客更加的遙遠。

 

這天埔里的天氣事實上是非常晴朗的,但是小編前往的過程中,如大家可以看到,照片內前方的山區
壟罩著濃厚山嵐,進到山區的路後,完完全全符合恐部片的氣候條件。
 

 
由於瑪璘窟地區的居民很少,除了幾座農用工寮之外,幾乎沒有人居住,因此狹窄的產業道路加上連日大雨,得到的結果就是良好的探險路面品質,騎著小小125越野。這種體驗還真不常見。
 
 

從埔里到瑪璘窟的一小時車程當中,整個路程上我沒有見到任何一個人,而途經多處空地,都堆滿了廢棄農具,自身前往的筆者,其實感到的壓迫感還蠻大的,很怕隨時會有怪獸來把我吃掉(?)
 


歷經千辛萬苦,以及機車上所帶走至少十公斤以上的泥巴,終於抵達了目的地,鬼湖瑪璘窟。

它的環境十分清幽,附近人煙稀少,加上青綠色的池水,你真的會覺得,如果傳說中的精怪要選住家,那個景點大概他們會很滿意。由於地勢的關係,瑪璘窟大部分的地方都不會照到太陽,也給了這裡較為有寒意的感覺。深不見底的潭水加上浮在上面的枯木,即使胡邊不矗立著禁止游泳的告示,我也不會輕易下水的。
 
 

回程,我選擇了另外一條路線(當然還是要穿越許多泥地),來到了合成隧道。本隧道原是台灣糖業的小火車隧道,而鐵路拆遷之後,這個隧道還是被留了下來,作為大平頂地區居民通往農場區的捷徑。


埔里大玩家今日推薦
魔靈湖-瑪麟窟

交通指引
開車族-
中山高→中港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接中二高→草屯交流道下→循台14線(中潭公路)到埔里地區,過愛蘭橋後往埔里市區的方向,埔里往霧社(埔霧公路),行過觀音橋後往山坡而去,至佛光山道指示牌處,循右側岔道上行經民家後續行。

搭車族-在台中干城車站搭乘前往埔里的公車,再從埔里轉搭往霧社的南投客運、豐原客運均可到達,於「觀音橋」下車,步行過觀音橋後往山坡而去,至佛光山道指示牌處,循右側岔道上行經民家後續行,可抵瑪驎窟。 

注意事項
◆忌潛水活動。
◆位處僻靜,避免一個單獨前往。
◆路途顛簸,請小心慢行。

※埔里大玩家(驚豔埔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uligood
►按下""即可及時接收最新旅遊、好玩、好康消息,請隨時鎖定本團最新動態!
►更多埔里美食,可至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官網查詢:http://www.pulitrav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