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女廟,初次聽見這廟宇的名字,心裡想像的是一名驍勇善戰的女戰士,哈,書包客無時無刻都在埔里鎮上走走繞繞,今天到訪的是埔里傳奇,在埔里有一位偉大的人物,她是天水夫人,埔里開基原祖之稱,她的故事讓書包客對她敬畏。

 

        天水夫人的故事從那一日說起。

        一日漢人到埔里受到原住民攻擊,天水夫人挺身仗義,讓雙方以物易物交易訂定契約,並且為漢人擔保做人質,若在月圓之夜無法達成交易,就殺了天水夫人。

        漢人商隊在進埔里前,在國姓迷了路,翌日當他們趕到埔里時看見烏牛欄掛了天水夫人的首級,悲痛萬分,埔里原住民知道以後也同感傷心,她的捨生取義換來漢人與埔里原住民的和平共處。後來在水頭里發生乾旱,作物、雞隻難以活存,在地方仕紳於大榕樹下見義女祠,祈求天水夫人庇佑人畜平安,以後每年豐收,人民平安,神機顯赫,許多善男信女前來朝拜。 





        民國三年這座廟宇原本是用三個小石板做成的小廟,後來地方仕紳捐助蓋廟在民國七十九年建廟,聽廟裡黃老先生講述,還有外地來的香客來還願,因為天水夫人會到處去醫病,被醫治的香客說在夢中她會說她是來自埔里的天水夫人,他們都會來義女廟謝謝天水夫人的神蹟,台灣各地都有人慕名前來,不論是台北、花蓮、高雄等地。 



(圖中右邊為義女廟管理員黃先生。)

       

來到埔里不只有明媚山光,也有動人的人文故事等著你。 


 

 

埔里大玩家今日推薦
【埔里義女廟】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隆生路39-2號

※埔里大玩家(驚豔埔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uligood
►按下""即可及時接收最新旅遊、好玩、好康消息,請隨時鎖定本團最新動態!
►更多埔里美食,可至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官網查詢:
http://www.pulitrav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