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到農場採花、採草莓,有沒有試過採香菇呢?
想要一探菇類的成長過程,就應該來到香菇的家鄉豐年農場,不但了解香菇的知識,也享受收穫的樂趣。

今日來到豐年農場採訪負責人鄭文乾,在「農場」之前,是生產菇類的工廠,民國91年才因為脫離勞力密集產業的理念而轉型為觀光農場,以根本的菌種培養技術為後盾,一步一步地經營從未接觸過的觀光產業,直到今日能在網路上能夠輕易搜尋到的成績。
其實豐年農場不但是一般生鮮菇類的大宗產地,其產業涵蓋整個菇類的垂直產業鏈,包括進出口(外銷至日本、澳洲、香港等地)、溫控、太空包製作…等產業,並且是現今生技市面上最夯的養生食品:靈芝的最上游;憑藉豐年農場成熟的子植培養技術,已經能夠培養出蘭花、木花,近年豐年農場正在從事牛樟植菌和牛樟樹子植培養,研發並創造新商品。



 
獨家畫面!!
後方的試管中是生長於培養液的牛樟樹苗,等樹苗長大就變成左邊的牛樟小樹了!只要等這小樹長大、種到土裡,就可以利用牛樟樹種出牛樟芝了!


豐年農場負責人─鄭文乾先生

豐年農場有非常熱情的解說員,儘管只有一個人或兩個人到了豐年農場,解說員也會主動為您導覽。

 

參觀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到溫控室裡看鹿角靈芝,門一打開,瞬間瀰霧漫天,裡頭充滿靈芝的味道,不但可以親自進溫控室感受靈芝的生長環境:潮濕、溫熱,還可以親手觸摸它:木質的觸感。

到了這裡才發現,原來靈芝是不能直接吃的,需要粹取它的液體才能做成各種保健食品。還有,有些保健食品是用靈芝的菌絲做成,那只能增強免疫力;只有用靈芝的本體才有保肝的功效。分辨其有無保肝功能的撇步就是苦味,嚐起來有苦味的靈芝保健食品才有保肝功能喔!


 
顧名思義,鹿角靈芝就是有鹿角狀的靈芝囉!後頭的白霧就是溫控室裡的濕氣。


 
溫控室

接著是到菇類的地方,現在因為環保和經濟考量,豐年農場不再使用木頭種植香菇,而是利用太空包,裡面裝木屑,同樣能培養優質的香菇。豐年農場會在菇類的培養區不斷自動噴霧,保持菇類潮濕的生長環境,幾乎一年四季都能生產,但生產的種類可能因季節而不同。
今天看到的有白精靈、柳松菇、黑木耳、猴頭菇、補血珍菇、珊瑚菇、天山雪耳,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天山雪耳和補血珍菇,這兩樣菇類在一般市面上或餐廳都比較少見。天山雪耳摸起來滑滑嫩嫩的,俗稱平民的燕窩,吃起來就跟燕窩的口感一樣,且同樣有美白養顏的功效;補血珍菇長得很漂亮,外型是粉紅色片狀,有高含量的鐵質,特別適合女性食用。



 
其實鹿角靈芝也可以曬太陽!


黑木耳



白精靈


猴頭菇,通過縮小的瓶口,猴頭菇看起來更圓更可愛!


天山雪耳,傳說中的「平民燕窩」


 
補血珍菇,是不是「粉」美麗呢?

除了參觀,可以選擇自行採菇或是購買包裝好的菇類,並且可以體驗彩繪菇,當然那不是彩繪真的香菇啦!到了暑假的豐年農場活動期間,就可以免費體驗,以下的圖片是去年暑假的小朋友們彩繪的香菇。


這些都是小朋友們彩繪的香菇喔!
 



這一趟豐年農場,雖然只有採訪鄭先生和參觀園區,沒有體驗採菇、吃菇類美食和彩繪菇,但這趟知性之旅讓我感到暢快,驚覺埔里有個涵蓋整個產業鏈的產業,而且還開放遊客參觀、玩樂,有優良的服務、完整的解說、令人大開眼界的展示,這令我感動,我感受到埔里不只美麗外表的深層內涵:原來埔里有個那麼強大、那麼高科技的產業啊!!!


豐年農場是個可愛的地方(裡面有非常多可愛的彩繪菇裝飾),來到豐年農場,可以採菇、品嚐養生美食;烤香菇、香菇火鍋、彩繪菇、做太空包種香菇(需預約),快樂學習香菇的生長環境、過程和技術。快來追尋一趟知性的旅程吧!
 


埔里大玩家今日推薦
【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水頭里東潤路58號
TEL:049-2926959
FAX:049-2926790
網址:
http://www.agaric.com.tw/

※埔里大玩家(驚豔埔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uligood
►按下""即可及時接收最新旅遊、好玩、好康消息,請隨時鎖定本團最新動態!
►更多埔里美食,可至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官網查詢:
http://www.pulitrav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