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台禪寺前的永興路繼續前進,到達真元宮參贊堂,當地舊稱「殺牛坑」,是一客家村落,今屬於一新里。

   清光緒28年(西元1902年)時,埔里南昌街懷善堂(詳見埔里市區)的正乩李春生得到神靈指示,和游朝安老先生前往永興庄尋找吉地;並得到恩主公降臨指示,留有一詩:「坐庚向甲對尖峰,左鐘右鼓排兩旁,鸞鳳麒麟尾結穴,合石中心造聖堂」。

     開挖許久皆無斬獲,李、游兩人再次禱告,得土地神顯靈,題詩一首:「眾生闢地要堅心,且看神祇顯化臨,古木對落六尺四,三尺六深合石尋」。不久,果在古樹下發現一枚黃色石磐,闊三尺、長兩尺,中央有一清楚裂痕,使得石頭呈現合併狀,庄民對神靈的顯化口服心服,於是協助供奉三恩主之香火;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位址:南投縣一心里4鄰永興29號
電話:049-2930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