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至山王飯店前左轉,往霧社方向轉角處,有一座3層建築,即埔里「最高貴的土地公廟」——彩靈堂。

彩靈堂建於清光緒14年(西元1887年),由北路協鎮府林福喜獨捐120銀圓所建,經過多次整修重建,民國81年時,埔里街市重要道路拓寬,彩靈堂被迫拆除到只剩下 三坪 ,廟方為重建彩靈堂,購買廟後毗鄰的10坪 私人土地,而彩靈堂坐落的地點,恰是埔里街市最精華的地段,當時市價1坪 要新台幣75萬元,因此購買10坪 的土地須花費750萬元。

此外,怕隱沒於周圍建築物裡,廟方決定將廟改建成3層樓高,如此一來,光是造廟的成本就要1000多萬元,加上購地的費用,總計要2000萬元,這種空前絕後的驚人價碼,曾經在地方上轟動一時,因此彩靈堂被埔里人稱為「最高」、「最貴」的土地公廟。



位址:南投縣埔里鎮南門里6鄰中山路二段384號
電話:049-2982604
主祀神佛:福德正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