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瀛海城隍廟位於南昌街,原稱「弘法寺」,日據時期興建,光復後經地方建議變為「懷善堂」,又更名為「彩鳳閣懷善堂」。懷善堂開堂於清光緒27年(西元1901年),當時有信徒前往阿罩霧(今台中霧峰)迎請三恩主( 關聖帝 君、呂洞賓、灶王爺)的劍令駐駕史港里,隔年迎遷於埔里先賢 施百川 先生的宅第,並立堂號為「懷善堂」,是埔里地區歷史最久的恩主公廟。

埔里城隍爺是鄭成功渡台時移請的十數尊神明之一,加冠「瀛海」(即台灣海峽)二字,全省僅此一處,表示城隍爺是渡海而來。

台灣光復初期,民眾習慣以供奉的主神做為廟名,但埔里地區奉祀三恩主廟宇頗多,廟名重複,懷善堂只好改稱「城隍廟」;為求不忘本,後殿仍名「彩鳳閣懷善堂」,奉祀三恩主。

 

地址:埔里鎮南門里南昌街185  049-2982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