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母廟

埔里人習慣稱呼「地母廟」的寶湖宮天地堂,只要順著慈恩街前進,便可發現在左側山腳下。

根據廟方記載,清末民初,埔里溪南里有梁姓居民,日夜奉誦「地母真經」,未曾間斷;西元1917年大地震前夕,地母顯靈,讓梁家逃過一劫;日後梁家設神壇,並遷建於現址,且於民國26年雕地母金身奉祀,從此香火日盛、神跡屢顯,遂於民國36年籌建廟宇,並命名為「寶湖宮天地堂」。

除地母正殿之外,尚有乾元、太陽、太陰、神農等殿,是全省地母信仰的中心廟宇,因此各地的香客、陣頭絡繹不絕,尤其農曆1018日地母聖誕期間,是埔里熱鬧的民俗廟會活動之一。

地母廟廟前有一座八卦九龍池,其廟門以梅、竹、蘭、菊雕刻,廟後岩壁上還有清泉湧流,十分獨特。

 

地址:埔里鎮枇杷里枇杷路94  049-298287385    

每年農曆十月十八日地母聖誕,舉辦慶典,香客雲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