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技術發達,機器量產的結果,使「打鐵」這古老行業幾乎已成絕響。埔里從恒吉宮媽祖廟口到西康路的這段南興街,卻還有5間仍在經營的鐵店,分別是南邊的金合源、金合利、金利興和金益利,以及北面的寬元鐵店。

早期埔里是重要的林木集散地,在地民眾又大多務農,伐木的刀具和農器需求量大,鎮上打鐵業興盛。日治時為了有效管制刀械,同時避免噪音與空氣污染,便將鎮上的鐵店集中到南興街尾來管理,最多曾有30間左右的規模,南興街也因此有「打鐵街」之稱。

為了延續打鐵街的名號與歷史生命,地方有心人士便設法使其轉型為觀光工藝街。遊客可在老闆的同意下,親自體驗捶捶打打的辛苦與樂趣,店舖內擺設的早期農具器物也是不容錯過的參觀重點。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聲里的茄苳樹王公是台灣樹齡最高的茄苳樹,民國74年台大農學士 路統信 先生應地方邀請前往勘測,得悉樹高17公尺 ,胸圍直徑392公分 ,周圍九人合抱,計量為1230公分 ,並測知樹齡為1229年,距今已1250幾年。

樹王公下原建有一間土地祠為「興南宮」,因為樹王公經常顯靈報明牌,信眾遂捐款另建一小祠專奉,並塑有神像,是埔里唯一將樹木信仰具體化的一處。每年 農曆八月七日 是樹王公的鎮座紀念日,信眾會有熱鬧的拜樹活動,場面十分盛大。

興南宮及樹王公祠後來遷至南安路重建,對面的馬路沿著排洪道種有埔里鎮花─黃欒,是一種季節分明的落葉喬木,秋冬之際黃花漫漫十分迷人;在樹王公後方有間李家古厝,是埔里最為豪華氣派的歷史建築物,可惜並不對外開放給人參觀。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赤崁台地對岸的眉溪溪畔,是一大片的水田及甘蔗園。早期由平埔族道卡斯人在當地開挖溝渠引水灌溉,並且共同開墾一大片公有田地,因而稱為「公田溝」。當地由於田地廣闊、生態豐富,因此是許多鳥類喜歡棲息的地方,特別在秋冬之際,許多度冬的候鳥會來到當地過冬,形成十分壯觀的場面。另外與公田溝毗連的籃城里賞鳥區,也是埔里知名的賞鳥地點,當地在每年的四、五月間,每天傍晚都會有大批的黃鶺鴒、家燕及棕沙燕等鳥類棲息在甘蔗田裏,蔚為奇觀。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三年,地方仕紳羅金水建廟宇供奉有「埔里開基始祖」之稱的天 水 夫人,時稱「義女祠」。民國62年時,居民集資重建,但仍受限於廟地有限,到了民國79年,廟方才在原址對面購地重建。

根據義女廟沿革:「天 水 夫人姓何名翠巒,其夫杜天水…天 水 夫人性本聰明伶俐,經常女扮男裝,頭纏黑巾,身帶武器,會通番語,能歌好舞,善於排難解紛,大家都稱呼她為『天水嬸』,山地人對她的一言一行、做人做事滿懷信賴。」。

在一次漢人與平埔族的衝突中,天 水 夫人自願當人質,卻意外遭到殺害,因其壯烈犧牲,使各族群開始和平相處。

每年農曆720日為「天 水 夫人」的祭日,當地會舉行盛大祭拜活動,廟內有一幅天 水 夫人的畫像,那是畫 家蕭木桂 老師的作品,亦值得一看。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米里位於埔里鎮西南方約 五公里 處,面積十八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二百多人,海拔高度介於420800公尺 之間,是中潭公路台21線前往日月潭必經之地,區域內林木遍佈,綠意盎然,蜿蜒的桃米坑溪、種瓜坑溪及若干大小支流,將桃米里交織成一處豐美的生態寶地。

在民國88年的九二一地震後,社區重建過程中經過集集特有生物中心的協助調查,才發現當地的蜻蜓及蛙類的數量非常的多,尤其青蛙多達19種,約佔台灣蛙類總數的三分之二,當地居民遂以青蛙作為象徵的圖騰,積極地發展休閒農業及生態觀光。經過產官學界的多年來的努力,如今,桃米里早已成為台灣知名的生態村,每到假日,總有大批的遊客慕名而來,帶動當地的繁榮之餘也提供給其他社區學習的一種榜樣。




官方網址:http://www.taomi.org.tw/main.php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埔里往霧社台十四線省道的公路旁,經過觀音橋往右側的蜈蚣山山麓上,有一座美麗雄偉的瀑布,叫做觀音瀑布,近路邊的為外瀑,往裡頭向山上去的那層為內瀑,之外尚有小瀑布數疊,十分美麗迷人。沿著谷口路徑,蜿蜒而入,遠遠的便可以看到那一泓飛瀑,充沛的瀑水如銀鍊般自山間傾瀉而下。石頭羅列有致,可以烤肉或戲水其間,野趣盎然。整個觀音瀑布從山巔傾洩而下,共分三層,落差極大,水量也大,尤其是第三層,因落差過大,白色的瀑布水霧飄裊,所以有人形容說像是老人的白鬍鬚般,飄逸動人。沿路而上,每隔幾步就有一小瀑,總計有四、五處之多,組合而成一個瀑布群。再加上時有微風輕拂,更令人有一種塵囂頓遠,俗慮盡滌之感。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朝同治10年(西元1873年),大肚城、紅瓦厝、枇杷城及牛眠山等平埔族頭目,向埔里社及五城堡(今魚池鄉)居民募款,建立「恒吉宮」,與彰化南瑤宮分香供奉天上聖母,作為平埔族人守護神。

光緒年間農曆9月,埔里盆地久旱不雨,經媽祖聖靈指示,在東螺圳源頭(眉溪)發現水泉解決缺水。因此每年農曆9月舉辦媽祖遶境,稱為「埔里九月瘋媽祖」,和一般3月迎媽祖習俗不同。各聚落為了迎接媽祖,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聘請師傅指導舞獅舞龍等陣頭,表示隆重虔誠。

恒吉宮媽祖廟旁的昭平宮育化堂,奉祀三恩主及至聖先師孔夫子,地方上習慣稱呼「孔子廟」,肅穆清幽,經常舉行藝文活動,廟門不繪門神,改採同樣具有驅邪功能的門釘,頗具特色,亦值得前往走訪。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主教埔里聖女小德蘭堂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北平街130號,聖女小德蘭堂自19532000年,歷經十餘位司鐸,多位傳道教師,及兩個修會團體(即瑪利諾修會和耶穌聖心修女會),和難以數記的善心人士、團體和教友共同造就了現在的聖堂。

    近年來致力推展:一、組織各類善會二、重視年青學生的宗教教育三、發展天仁托兒所教育之品質四、推動都市原住民家庭之諧和與適應能力,更希冀藉由傳教活動活化社會教育及社會功能。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位於埔里鎮桃米里的桃源國小,原來的校舍建築在民國88年的九二一地震中受創嚴重,因此在地震後,由慈濟功德會認養重建,灰白色的主體建築,在綠意盎然的校園裏顯得特別醒目而且莊嚴,全校只有六班,是一所迷你而且美麗的小學。

    在桃源國小的操場邊,緊臨著桃米坑溪的地方,種著兩排十分高大的黑板樹,已有數十年的樹齡,形成如巷弄般的綠色風景,那是桃源國小最具有特色的自然景觀,一旁的臨溪觀景台上,還安置著一件展翅的木造巨鳥,象徵著學校的孩童可以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也同時象徵著地震後的社區與學校,能夠擺脫困境、飛向未來。如今經過近十年來的努力,不管是桃米社區還是桃源國小,都已脫胎換骨,成為一處生態豐富、人文精彩的地方。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季準馬場,位於桃米里中潭公路路段上,由廣播名人李季準先生所闢建,台灣首座以推廣馬術訓練為主的馬術俱樂部。馬場中設有民宿、露營區、咖啡與家常餐廳、現煮咖啡等服務項目。專業且良好的山野環境吸引許多愛好騎馬人士前往訓練。其地當埔里與魚池鄉的交界處,鄰近地區擁有許多山林小徑,沿途景觀秀麗,是提供人們「策馬入林,尋幽訪勝」的好地方,同時也是提供給人一圓騎士夢的絕佳地域,馬場內安排了各色馬術訓練的服務項目及馬術訓練課程,聘請多位專業教練指導,更可憑結業証書預購騎士自由騎年票,是台灣地區少見的一處親馬的山野遊憩場。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路36-1號(台21線過暨南大學與大雁隧道間路段)
電話:0910-065-551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米坑溪是桃米里第一條以生態工法進行改造的溪流,改造同時一併在溪南岸闢建一親水公園及觀景台,讓當地的民眾及遊客可以享受戲水樂趣。

    親水公園是一處兼具創意與環保的親水空間。夏日時,親水公園裏新穎的設計與安全的戲水設施,總會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地前往戲水,清澈沁涼的泉水,以及周遭的各類花草植物,讓親水公園除了給人戲水的舒涼之外,還有一種悠然自得的氛圍存在。
   
親水公園裏的設施相當具有自然環保的概念,除了引進天然的泉水之外,公園的電力來源是太陽能光電再生系統,結合太陽能的資源來供應電力,每年大約可生產一千度的電力,供應親水公園的需求,使得桃米里的親水公園成為一處融合自然生態與環保概念的休憩空間。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
88年的九二一地震後,桃米里的居民在重建社區的過程中,以生態作為發展的主軸,於是將區域內的若干溪流進行整治,使之成為生態濕地或是公園,一來作為學界研究或生態教學之處所,二來提供外地遊客休憩之用,位於桃米里東南邊的茅埔坑便是其中的一處。

    茅埔坑生態公園原本是一條野溪,後來在當地居民群策群力之下,在溪流兩岸闢建生態池,並搭建木造涼亭,而且在溪流的上方還構築兩座橋樑,同時還在周遭種植各種花草樹木,使得溪岸儼然成為一處小公園,公園裏還擺放著兩隻巨大的木造青蛙及蜻蜓,用以突顯當地精彩的自然生態,因而成為茅埔坑生態公園的地標圖騰,如今,也成為當地解說員在介紹桃米里生態時一處重要的據點。

   

 




位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6鄰桃米巷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埔里國光客運站位於埔里鎮中正路、東華路街角,是埔里最繁忙的地區。長久以來這個車站一直是埔里山城對外交通轉運的中心,目前由國光客運及南投客運共同使用。由此發車的主要行駛路線包括台北、高雄長途客運外,近年最夯、最黃金的客運路線是經營台中烏日高鐵站,走國道
6號往來埔里、日月潭的班車,十分便捷快速,是國內、外觀光客最喜愛利用的觀光巴士。

此外,這個車站也是換乘至霧社、廬山、清境、合歡山風景區的轉運站,更可在此搭乘埔里觀光藍、綠線街車盡情遊賞埔里產業觀光。

因為車站的通勤人潮,帶動周邊商圈的繁華商機,食、衣、住、行、育樂各行各業應有盡有,十分熱鬧。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01 Wed 2010 16:06
  • 西站

今天來介紹西站


埔里西站在九二一地震後,因建築受損閒置了十年,在埔里鎮長周義雄的奔波努力下,埔里從台灣319個鄉鎮中脫穎而出, 成為台灣「智慧小鎮」首選之一。結合了經濟部與工研院的合作,串連立體停車場的觀光旅遊智慧館,於站內提供豐富的資訊查詢系統,遊客可以直接使用手機查詢旅遊資訊,把埔里觀光旅遊帶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埔里智慧館計畫執行後,鑒於西站公車行經路線並未連結日月潭與台中高鐵站,全航客運特地擴增路線,提供旅客更便捷的服務,另針對自行車愛好者,也計畫提供專用公車運送自行車,讓遊客們玩得更盡興。目前公車路線行經國道六號直達台中與埔里,觀光客來到埔里市中心,可轉搭環鎮街車遊埔里,或在西站租賃機車及自行車做更深度的旅遊。

 

埔里西站

 

埔里西站在九二一地震後閒置了十年,在周義雄鎮長的努力下,埔里成為台灣「智慧小鎮」首選之一。結合經濟部與工研院的合作,遊客可以直接在站內用手機查詢旅遊資訊,把埔里觀光旅遊帶向一個新的里程碑。鑒於西站公車行經路線並未連結日月潭與台中高鐵站,全航客運特增路線,提供旅客更便捷的服務,另針對自行車愛好者,也計畫提供專用公車運送自行車,讓遊客們玩得更盡興。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宏碁蜜蜂農場



宏碁蜜蜂農場主人少年隨父養殖
深感蜂巢不大但學問很深,年少總積極於經濟效益
及長則重於管理與研發進而產業於使命
九二一之後更緣於蜜蜂生態啟發。

來一趟宏基蜜蜂生態農場
不但可以吃好吃的蜂蜜周邊產品,也可以了解蜜蜂的生態知識
 

埔里大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